百虫虫虫虫

给你瘦落的街道、绝望的落日、荒郊的月亮。 

Mark与Eduardo HE大旗不倒

糖月亮:

清明假期不想更文,写一点随想

*********


首先说我坚信TSN电影宇宙中的Mark与Eduardo一定要和解,因为除此之外,痛苦实在无药可解。

我认为很多人觉得这两人无论如何都只能以悲剧结尾,是因为Eduardo的视角。

至少有四个因素让我们如此容易带入Eduardo的视角,第一,加菲极具感染力的演技。第二,Eduardo人物设定中天然的悲剧色彩和道德优势,我们天性会站在正义的那一方,而且同情悲剧人物。第三,被朋友背叛和伤害这种极其古典和常见的戏剧桥段,不仅可能我们自身既有体验,而且在任何剧本中,主角都是被背叛的那一个。第四,Mark非人的思维离我们太遥远,缺乏深入的代入感和共情。

站在Eduardo的视角,你会感受到残忍的背叛,冷酷的羞辱,无情的抛弃……这些交叠成一种简直余生都无法平复和释怀的痛苦,在这种巨大的痛苦中你简直找不到出路,原谅Mark更是不可想象的。


但问题在于,Eduardo可以不原谅Mark,但必须与自己和解。可以想象一下,用“我当时就是瞎了眼,和一个纯粹的人渣做朋友,然后这个人渣捅了我一刀,现在我得忘了这个向前看”这种理由来说服自己难度有多大。




因为人的理性拒绝虚无、追求意义,甚至到了没有意义我们也会赋予出虚假意义的地步。理性上,Eduardo没办法说服自己就是浪费了感情浪费了光阴,感性上,所有两个人相处的哈佛时光都在反驳他,爱无法忽视。







如果从Mark的视角来看,Mark自我中最核心的本质是什么,表面上来看,是他超越常人的天才,但这属于智商的范畴,图灵、霍金、比尔盖茨都是天才,什么让他成为独一无二的Mark.Zuckerberg,在我看来是攻击性,是他绝对冷酷的战斗的本能。


电影中有三次关于他这个核心的展现,第一次开场,和Erica的对话;第二次贯穿始终,是针对Eduardo的死亡合同;第三次结尾,在与Sean的对话中展现。


前两次已经有了很多非常深入和详细的分析,只说第三次,Mark与Sean。


Mark第一次见Sean是非常期待、兴奋甚至还有一点崇拜的,用Eduardo的话来说“He owned Mark after that dinner。” Eduardo认为他简直征服了Mark,虽然Eduardo的话有很强的主观色彩,但也可以略作参考。


后面在加州偶遇Mark表现出来的惊喜,那场著名的酒吧中的谈话,以及后面Sean让Mark穿着睡衣去见投资人,这些情况下的Mark看起来是很正常的兴奋、好奇、跃跃欲试,对权力与资本的世界还很陌生、幼稚的年轻天才,他危险的攻击性完全被掩盖了。


但我们来看回忆中的最后一场对话,Mark接到Sean的电话告诉他派对上出事了,Mark的第一反应是说了一句很无力的“shit…”,后面在Sean的各种解释中,他深呼吸了好几次,语速缓慢,神情甚至有点无助,当然我们都知道,他刚刚经历了和Eduardo的决裂,所以心神不宁,然后Sean试图告诉他“I have it under control ”,几乎是一瞬间,Mark的语速和神情已经完全恢复了,他迅速回答“I will get it under control ”,最后让Sean回家的那个轻蔑无趣的微妙笑意,他冷酷的战斗本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。

大卫芬奇对Mark有几个很关键的解读:他的自我不允许他顺从任何人,就算我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,但“ I’m CEO , bitch. ”。


只要有任何事情可能损及他的自我,就要马上消灭它,就像快速灭火一样。




如果追溯源头,透过Eduardo眼中曾经那个被甜蜜友谊所塑造出来的假象(Wardo甚至以为Mark会去跟Erica道歉),就会知道在真正的Mark.Zuckerberg眼中,这与背叛无关,只是纯粹的遵循本我,Eduardo停用了账户,他就一定会这么做,因为that’s who he is
你向刀锋挥拳,就不能指望全身而退。


至于Mark是否知道这会多么伤害到Eduardo,就像他们第一次在零下二十度的大雪中谈起Facebook,Eduardo说他要冻死了,而Mark回答“I know ”,he know , he just don’t read it 。


而除非像百万会员之夜那样,把他从睡梦之中摇醒,让他直面Eduardo的痛苦和愤怒,下一次他依然会视而不见。


Eduardo只是不幸和混蛋做了朋友,而不是他最好的朋友背叛友谊变成了混蛋。他没有看清友谊那一端的模样,但旧时光并非虚假,Mark最后不停刷新EricaFacebook的反应,更像是借由这个来验证,他既要为了自我尖锐的还击,又要确认一切还能go back to the beginning.


所以好消息是,你如果愿意接受你的朋友本来就是个混蛋,就不用原谅他做出了非常混蛋的事。




所有的知识都告诉我们,只能爱你所爱之人真实的模样。

评论

热度(97)